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相聚中德“云”课堂,体验上课“新”模式
2020-03-25 10:23 刘莉 

为落实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贯彻学校2019-2020学年度第二学期疫情防控期间教学工作措施,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提前组织教师人员进行线上部署,并按原计划224日开始展开网络教学活动。在学院邓宇副院长的带领下,各位老师纷纷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钉钉等平台对2018级、2019级工业设计专业的学生开展线上专业课授课,也让学院的老师和学生第一次体验了一把“云”课堂的魅力。

远在德国的外教朱蕾老师,通过钉钉、微信平台与学子跨国“连线”,进行网络授课。在教学内容上,朱蕾老师在原来教学计划的基础上,给学生另外布置在家即可完成的相关设计作业,学生将作业上传,她进行点评。

 

 

外教朱蕾老师2018级专业课程《设计理论》线上教学课件



不受时差影响的中方教师们则纷纷上线做起了“直播博主”,利用腾讯会议、腾讯课堂等平台给学生们在线实时授课,让学生线上完成任务,师生共同对作品报告进行交流点评。     

                                                      

                                                  曹君瑞、王明佳老师正在进行2019级《设计史》专业课程的线上教学

 

 

张婷老师正在进行2019级《三维技术运用基础》专业课程的备课

 

对于这种“新”的授课方式,同学们纷纷表示节省了去学校教室的路途时间,获得更多线下时间准备和复习,而且直播的视频可以反复观看,提高了自学的能力,收获颇丰。

另一方面,同学们也提出受到网络、时间、设备等因素的影响,“云”课堂的魅力略逊于面授课堂,尤其在摄影、技术运用等实践性较强的课程中。

 

2018级李志腾同学表示:“我觉得网课的唯一好处就是可以不用浪费去教室的这段时间,但是在家上课,很考验自己的自控能力,虽然大家是按时签到,但是有没有认真听课有待考察。”

2018级蔡德纯同学反映:“还是比较喜欢课堂上大家一起讨论,发表意见的过程。这样的话,我们存在的问题能更有效解决,吸收度也会提高。”

2019级刘城同学认为:“上网课的形式的好处是每个同学都可以清楚看到老师的操作,而且老师录制的视频可以重复观看。不过有些实际的操作无法演示,有些问题得不到解决。”

2019级陈钟源同学则表示:“学习内容和相关资料都可以反复学习,整体上不会受到网上教学的影响,有的只是一些网络质量的问题。”

 

虽受疫情的影响无法返校,但学习的步伐不曾停止。转眼间,中德师生已在屏幕里相聚近一个月了。这次“云”课堂的难得体验,不仅在无形中加强了教师能力的培养,提升了教师队伍的信息化素养,同时,也拓宽了学生的学习渠道,提高了其自学的能力。虽然相隔千里,但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师生们都共同努力着。期待疫情迷雾的完全消散,让中德师生早日重返砚园课堂!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