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校馆合作助力地方文化创新——中德设计学院与肇庆市博物馆合作开展

文创产品设计课程

2023-06-22 17:24  

 

课程信息

校内指导教师: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 付铁明

校外指导老师:肇庆市博物馆学术研究与文创中心 吴文丽

课程名称:项目C:设计速训2

合作单位:肇庆市博物馆 学术研究与文创中心

时间:6 96课时

 

 


课程回顾

《基于肇庆地域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课程》是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付铁明老师带领2021级工业设计1班从5月底开始为期6周的设计项目课程。在此期间,课程邀请了肇庆市博物馆学术研究与文创中心副主任吴文丽担任校外指导老师,参与课程的授课与评审。吴文丽老师是肇庆市学术研究与文创中心副主任,中山大学文物与博物馆硕士,负责科研和文创开发工作。课程开展过程中得到了肇庆市博物馆、肇庆市端州区博物馆、中国端砚博物馆、肇庆白沙龙母庙、肇庆市肥仔伟食品有限公司等相关机构组织的大力支持与帮助。

本课程目标是立足肇庆地域文化资源进行文创产品设计。同学们被随机分配到六个主题小组,分别是物质类:自然文化、古迹建筑、馆藏文物,非物质类:历史人文、民间技艺(端砚主题)、民俗文化。同学从浅层、中层、深层三个文化层次对文化对象进行分析,发散了诸多创意想法,把文化意向与产品意向相联系,设计了很多带有肇庆文化内涵的创意产品,促进了文化的传播与创新。


1.师生实地考察肇庆文化

在课程前期付铁明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文创产品与文化创意产业的基本概念和发展现状,并组织学生共同参观考察了白沙龙母庙、梅庵、端州区博物馆、崇禧塔、宋城墙、肇庆市博物馆、中国端砚博物馆等代表性文化地点文化场馆。通过对肇庆的代表性文化场所的参观考察,同学们对肇庆的地域文化有了更加深刻的感受与理解。这将有助于大家更好地培养文化共鸣,为地域文化产品的设计开发提供原始调研资料,并激发设计灵感。

 

参观白沙龙母庙

 

参观肇庆市端州区博物馆

 

参观肇庆市博物馆

 

参观中国端砚博物馆


 2.师生体验裹蒸非遗技艺

为了让同学们更加深入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特性与价值,2023523日,课程组织学生赴肥仔伟肇庆裹蒸制作技艺非遗工坊体验传统文化在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裹蒸技艺传承人“肥仔伟”梁伟明老师的指导下,我师生共同体验了裹蒸的制作过程。活动一开始,梁伟明老师向师生们介绍了裹蒸的起源以及公司目前的裹蒸产品开发情况。随后,他详细介绍了裹蒸的制作工艺,并现场演示了手工包裹蒸的方法,包括使用叶进行包裹和草绳的捆扎技巧,并邀请同学们一同体验裹蒸的制作过程。活动最后,师生们还品尝了刚出炉的裹蒸,并学习了正确的食用方式,肇庆广播电视台的民生007节目对此次活动进行了报道。

 

梁伟明老师介绍裹蒸产品

 

师生体验裹蒸制作技艺

 

 

师生接受媒体采访(民生007节目截图)


 3.邀请文博专家开展分享会

2023526日,课程邀请肇庆市博物馆学术研究与文创中心副主任吴文丽给同学们开展了《文创产品开发线上分享会》专题讲座。在这次讲座中,吴文丽老师以文博行业专家的身份向同学们介绍了肇庆市博物馆及其他省内博物馆的文创开发情况,并展示了一些优秀的文创案例。同时,她也提出了关于肇庆文创产品开发发展方向的理念,强调企业在文创产品开发中的主导作用,以及馆校企合作模式对促进肇庆文创产品事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

此外,吴文丽老师还与同学们分享了肇庆市博物馆进行的观众调查问卷总结,帮助同学们思考文创产品的目标用户定位。分享会在问答环节中圆满结束,同学们与吴文丽老师就博物馆的运行机制、文物的发现与管理等问题进行了交流。

 师生与市博文创部专家进行在线交流

在课程中期,指导老师讲解了文化符号理论在产品设计中的应用以及产品设计修辞方法、幽默产品的设计方法,分析了相对应的设计案例。在课程后期的方案构建部分,则重点强调人机工程学的考虑与产品的原型推演,并让同学们学习 3D 打印技术制作了方案原型,用于设计验证与展示。


4. 师生参与文创交流活动

肇庆市博物馆于6月20日举办“肇庆市博物馆2023年社科普及周暨馆校合作文创交流活动”,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协办单位,积极组织学生参与本次交流活动,并推荐了29项设计作品参与交流评选;中德设计学院副院长邓宇代表学院出席活动并为本次活动优秀作品的获奖选手颁奖工业设计系付铁明老师带领获奖学生代表受邀参加本次活动。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共推荐的文创作品覆盖了日常生活用品的多个类别,包括文具、餐具、摆件等。优秀文创作品的分享环节上,同学们向参会嘉宾介绍了自己设计的作品背后的思路和蕴含的美好寓意。例如,吴欣愉同学介绍了她设计的《“笔底春风”卷笔刀》,寓意步步高升,学业有成;邝镁怡同学将儒家礼乐文化和六佾舞舞生形象结合,以传播儒家孔子的精神和思想;凌伟豪同学希望他设计的蝴蝶形绑线带能为繁杂的生活带来一些自然的动感。同学们精彩的作品分享赢得了现场观众的热烈掌声。

在活动的最后阶段,参会的领导嘉宾为获奖选手颁发了奖项。中德设计学院吴欣愉同学的《“笔底春风”卷笔刀》获一等奖;邝镁怡同学的《佾舞不倒翁》、凌伟豪同学的《蝴蝶停靠—线材收纳》、何娟同学的《“贺”来冰箱贴》、曾梓恒同学的《卧佛含丹收纳盘》、冯铭俊同学的《编钟风铃》获二等奖;胡芯宁同学的《滴墨时钟》、陈跃同学的《“岩石勿伐”端砚文创杯》、赖舒恒同学的《北伐指针》、陈湘月同学的《龙母火漆印章》获三等奖。同时,付铁明荣获本次活动的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所有获奖作品均在肇庆市博物馆一层的文创展示中心展出,受到了众多参观者的高度赞赏。

 

交流活动现场(肇庆市博物馆供图)

 

一等奖获得者合影(肇庆市博物馆供图)

 

活动合影(肇庆市博物馆供图)


    5.课程结课汇报交流会

6月21日下午,我们在肇庆市博物馆负一层多功能厅举办“2021级文创产品设计开发课程汇报交流会”,肇庆市博物馆副馆长张致政、肇庆市博物馆学术研究与文创中心副主任吴文丽以及肇庆市博物馆保管部副主任柳琴应邀出席并担任评审嘉宾。交流会中,三位领导专家从文化选题、方案创意以及产品使用等多个角度对同学们的作品进行了点评,并肯定了他们的文创设计作品。他们鼓励同学们从市场受众的角度出发,思考文化遗产的内涵与价值,从而设计出更多有意义且能融入人们日常生活的文创产品。

 

 

作品汇报现场(肇庆市博物馆供图)

 

专家对设计方案进行点评(肇庆市博物馆供图)

 

专家查看产品模型细节(肇庆市博物馆供图)

 

部分课程作品展示

A自然文化类


 

B古迹建筑类


 

C 馆藏文物类


   

D 历史人文类

  

 

 

E 民间技艺类


  

F 民俗文化类



 

基于肇庆地域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课程作品展

本次课程中产出的33 件设计方案均在博物馆首层文创展示中心展出,包含方案海报、设计画册、实物模型,展览日期为621日至628日,欢迎大家前往参观。

 

 

 

作品展览现场

 

课程寄语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付铁明老师:感谢同学们1个月以来的认真付出。虽然这是我第二次教授文创产品设计课程,但这次的经历给我带来了许多新的感受。我很高兴能够和大家一同深度体验肇庆这座城市的人、事、物,并碰撞与发散关于文化项目的奇思妙想,也让我受益匪浅。希望我们今天做的文化创意设想,在未来能够真正成为肇庆的趣味伴手礼,传播到更远的地方,塑造更有趣的生活,让人们记得肇庆——这个拥有厚重历史又充满新生的山水砚都。

肇庆市博物馆文创部吴文丽副主任:文创产品设计与开发是目前博物馆事业发展中一项重要的业务,通过文创产品这个纽带,创造了文物与观众之间新的联结,使得观众有机会将神秘的文物“带回家”。从事文创产品设计也可以作为设计专业的学生毕业后的一个就业方向。在求学期间,通过“基于肇庆地域文化的文创产品设计课程”这一有趣而实用的课程,学生们可以走出校园,在更广阔的天地里深入了解当地文化,并将自己所了解到的、体验到的文化融入到自己的设计中,并将其做成文创产品,对于个人文化审美水平、设计能力的提高有重要的促进作用。作为博物馆,也特别欢迎学生到博物馆来参观学习,并参与到文创产品的设计开发中来。通过馆校合作,学生能将所学应用到博物馆的文创产品设计中,而博物馆也开拓了社科普及的新方向,两者相互成就。期待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与肇庆市博物馆将这种深入合作的模式继续下去,不断加深双方的合作内容,成就彼此在文创产品设计和开发方面的进步和发展。



文案:付铁明   拍摄:凌伟豪   责编:谢森元   初审:邓宇   终审:张滔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