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作品征集】肇庆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作品征集
2021-02-01 11:34 付铁明 

 

 

肇庆学院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是由肇庆学院教务处、团委、创新创业学院联合主办,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承办的大学生学科竞技类赛事。现将相关的事宜通知如下:

1. 大赛定位

从生活中发现设计。对生活保持好奇心,打破“司空见惯”和“理所当然”的思维定式,用设计的思维方式审视和发现生活中的物品、设施和环境存在的“痛点”问题并通过设计解决问题。

设计注重跨界实践。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的大学生参与设计实践,参加比赛,拓宽知识面、提高跨界技能,增强自身优势。

对接产业、服务社会。工业设计是工业制造产业的关键环节,与社会发展和市场需求息息相关,通过比赛引导大学生以产业的宏观视角审视设计。

2. 参赛对象

肇庆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参赛的专业学科范围主要是工业设计、产品设计、机械设计等相关学科专业,鼓励不同学科、专业的学生跨学科、跨专业报名参赛。参赛对象为肇庆学院的在校大学生。大赛可单人参加也可小组参加,小组总人数不超过5人,指导教师1人。

3. 征集方向

本届大赛设置了日常的创意设计和IDI(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英文简称)文创专项赛两个方向。参赛作品应符合大赛主题要求,按照类别提交原创设计作品,同一作品不得同时报名两个赛道。

(一) 创意设计

智能体验类:智能穿戴、智能家居、智慧出行、智慧城市、智慧农业、智能制造等。

服务与系统:医疗健康、效率办公、交通出行、休闲娱乐、生活家居、教育培训等。

时尚与生活:个人防护用品、文教用品、餐饮器皿、家具灯具、礼品饰品、器物包装、时尚穿戴等领域的产品设计等。

文化与社会创新:文化遗产的创新设计、可持续与社会创新设计等。

(二) IDI文创专项赛

IDI文创专项赛是今年新设的命题赛,具体要求包括:围绕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的相关内容(例如院徽、标准色、象征物……)进行设计创作,设计一款可实际量产的纪念品,用作赠送、纪念、装饰,产品类别可以是文具、生活小件、饰品等,需要体现学院的特色与内涵。文末提供院徽矢量文件的下载方式。

4. 参赛流程

 

(1) 报名阶段

即日起至2021年3月31日,参赛者在报名阶段提交报名表(见文末附件)以及报名作品(视频、PDF文件两种形式任选其一)。两份材料于2021年3月31日前发送至邮箱futieming@qq.com,邮件以主要负责人+设计作品名称命名,例张三 智能风扇。

视频格式要求:5分钟视频包括你发现的问题、问题是如何解决的以及解决后的效果,格式为: AVI、MOV或MP4 格式原始作品,作品分辨率不小于 1920px×1080px。同时须提供 5 幅以上 JPEG 格式的截图或剧照,且应保持原画面尺寸; 提倡标注字幕,动画素材须在视频片头注明引用出处。

PDF文件格式要求:图文并茂展示你的作品,即对如何发现问题,定义问题和解决问题做出图文说明。

(2) 方案初审阶段

2021年4月1日 - 4月5日,根据本次大赛主题,遵照“功能性、美学性、技术性、体验性和可持续性”等评价标准对参赛作品进行初审。初审结果即通过名单将公布于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微信公众号上。

(3) 设计制作阶段

2021年4月6日 - 5月20日,参赛者在指定时间内完成对参赛作品的设计完善、制作。每件参赛作品于2021年5月20日前提交A3竖式幅面的版面1张,电子稿发送至futieming@qq.com邮箱。设计版面包括作品名称、整体效果图、局部效果图、设计说明等内容。版面提交格式为JPG,分辨率为300dpi。为保证公平公正,除海报给定模板信息外,设计版面中不得出现作者姓名、单位名称及其他任何标记,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4) 公布最终入围名单

2021年5月下旬,比赛将公布最后的入围作品名单,通过大赛评委对参赛作品进行打分,选出优秀作品进入最终的终审答辩。

(5) 最终评审阶段与颁奖阶段

2021年6月中旬,终审阶段由大赛评委会对参赛作品的设计方案和版面进行评审。大赛评委会进行打分,并评定颁发奖励。终审会地点初定艺术大楼。

参赛者于2021年6月中旬(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带汇报ppt、海报参加终审会议,并进行现场展示和答辩。评审会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科学、规范”的原则,通过方案评审和答辩程序,从参赛作品的选题、方案设计和结构设计等方面对作品的“功能性、美学性、技术性、体验性和可持续性”进行评分,按照得分高低,确定各奖项的归属。

5. 奖项设置

创意设计奖: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优秀奖若干名

IDI文创专项赛:最佳方案2名

其中所有奖项都会给予相应奖励,IDI文创专项赛获奖作品后续会进行的落地生产。

6. 主办方权利与义务

1) 各类参赛作品必须按要求提交报名表及作品等相关材料。

2) 参赛单位和个人所交设计必须是原创作品。且未经过参加学校及各类竞赛的作品,根据大赛进程与参赛作品的实际情况,主办方有调整奖项、数量、等级、取消或添加奖项的权利。

3) 主办方有对所有参赛作品的展示、出版等权利。

4) 主办方对本次大赛和评奖保留最终的解释权。

7. 联系方式

地址:肇庆学院艺术大楼407

联系人:付铁明

电话:758-2716191

邮箱:futieming@qq.com

中德设计学院、工业设计学院官网:https://idi.zqu.edu.cn/index.htm

 

 

 

附件【附件一:肇庆学院第四届大学生工业设计大赛报名表.docx已下载
附件【附件二:中德设计学院院徽矢量文件+使用规范.zip已下载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