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66】深入访谈 感悟设计——怀集县口腔医院调研
2020-10-19 18:01  


采写/邓凯婷 指导老师/肖娜 张滔华 时间/2020-10-19

资料收集/许媛 林晓婷


本周中德设计学院大三的课程进入项目设计阶段,同时学院迎来一位教学经验丰富的外教老师——魏兰德。近年来,人们对口腔健康越来越重视,医用人员和患者对牙科医疗器械的高要求推动着牙科设备及产品的更新换代,更加高效、安全、简便、舒适的器械、产品及服务成为人们的需求。经过魏兰德老师的提议,同学们在学院组织下前往怀集县口腔医院调研。

项目设计,调研阶段与方案设计阶段是两大重点。因此同学们都十分重视深入怀集口腔医院前的调研准备。同学们分成五个小组,每个小组7名同学。每组各自选定此次项目设计的主题,分别是牙科综合治疗台、牙医、牙科工具、杀菌过程与X射线。确定小组的项目主题后,各小组提前收集牙科的相关资料,梳理此次调研的整体框架,明晰访谈的目的、采访对象、小组人员分配等,并针对主题制作了一份详细的访谈提纲。


11E1A

牙科项目分组选题


1A471

“杀菌过程”小组访谈提纲(部分)


周三上午,同学们乘坐大巴前往怀集口腔医院实地调研,邓宇、朱俊峰、付铁明老师陪同参与调研。出发前,同学们准备充分,相机、纸笔、卷尺等工具设备一应俱全。跨入医院的大门,几位医生和护士早已等候多时,在前台迎接同学们的到来。不同的科室,功能不同,医护人员带领同学们前去参观不同的科室,看着从未见过的各种瓶瓶罐罐、医疗器械而有些茫然的同学们,医护人员耐心地讲解他们日常的工作流程、机械操作等等,并且细心地介绍各种手持医疗器具的用法,认真地回答同学们的各种疑问。在这里,大三的同学们变身“小小牙医”,穿上白大褂,模拟牙医工作的场景。医生们还热情地邀请同学们体验牙医的治疗椅,指导他们正确地使用医疗手持工具。


 

调研现场


林晓婷同学说,“我从来没有接触过牙科领域,感觉牙科项目很新奇。”其他同学们也是第一次接触牙科领域,对医院里的各种器械用具充满了好奇。尽管被新鲜的事物所吸引,同学们还是没有忘记本次调研的目的。同学们组内分工,纷纷化身小记者,有的负责采访、有的负责拍摄、还有的负责书面记录与测量,观察口腔门诊的环境、勘察设备及工具测量,明确产品的使用场景、功能结构、材料工艺等属性。班长许媛所在小组选择“杀菌过程”作为项目主题,通过深度地一对一问答方式,小组就灭菌的设备、环境等实际情况采访一名护士,得到了详细的回馈。

设计是一个持续的过程,走出教室,深入医院的访谈,帮助同学们分析患者与医生的需求、产品潜在的存在方式、工艺成本等方面。充足的调研后,同学们将采访得到的信息分类并总结,明确小组设计的方向,完成了调研分析这一步,接下来将要迈入设计过程。随着医疗科技的发展,未来的牙科医疗器械产品将更加科技化、智能化、人性化,相信接下来的过程中,同学们最终能够完成一份优秀的牙科领域设计作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