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68】调整心态 稳步向前
2020-11-04 11:37  

    步入11月,翻看校历,大一的同学们已经开学一个多月了,小萌新们的大学生活已经步入了正轨,找到了喜欢吃的饭堂、将宿舍布置成喜爱的模样、将炽热的心带入学习的课堂、在一次次的小组合作中邂逅优秀的伙伴,同时生活与学习的压力接踵而来。大二的同学们则在二维技术运用课上磨砺手绘的基本功夫,钻研故事板里的知识。

大一:直面压力 稳步向前

    对于未来要走上设计师道路的小萌新来说,大一是打好基础的最好时期。本周继续上周的形色解析课的课程,在付铁明老师的带领下,他们潜入绚丽幻彩的色彩世界,感受色彩带来的魅力,学习色彩的多种技巧运用。

色彩是通过我们的眼、脑和生活经验所产生的一种对光的视觉效应。在五彩缤纷的世界里,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和工作都离不开色彩,色彩丰富了我们的生活,美化了我们的环境。不同的色彩可以产生不同的心理作用,从个体来说这些感受每个人都不尽相同,比如红色使人心情激动,蓝色使人安静。工业设计是与色彩打交道的专业之一,学习色彩的理论知识并且恰当地运用色彩的心理作用非常重要。为了让同学们熟悉色彩、运用色彩,付铁明老师将课堂分成四个模块,分别是色彩的理论、渐变、搭配及趋势,让同学们了解色彩颜色的搭配、分析知名品牌的色彩、进行人工与自然肌理的手绘练习和纸杯练习,除此以外,老师将班服设计任务与LOGO设计比赛与形色解析课结合到一起,实践与理论教学相得益彰

杨锦洲同学“天府新区”LOGO设计作品

五彩缤纷的世界里也存在灰色,讲究创意性的作业给不少同学增添了“灰色”的压力与苦恼,“这周是被课程和作业填满的一周,来到大学的一个多月里,上课做了作业,但是并没有感觉有所收获,不禁陷入迷茫。希望自己能够赶紧调整状态适应大学生活”尽管有些懊恼,但是杨锦洲同学表示自己能够耐心平静地坚持走好这条设计师之路。期待小萌新们能够直面压力,将压力转化为动力,稳步向前。

人工与自然肌理练习、纸杯练习图

大二:钻研手绘 稳步向前

每个人都有一个故事,故事是我们分享经验、生活、文化的途径,而故事板是为了更准确高效地传达信息,设计师发现的问题和构建的场景生动地传达给他人,在设计沟通的过程中具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它也具有自检作用,方便设计师发现之前的调研步骤忽略的细节,对此不断完善,表达更加适合现在及将来愈加复杂的设计场景。

故事板中手绘的一个点、一条线形、一个色块的组织和安排对环境空间、形态形象、体面材质、色彩调子的刻画都十分重要,点、线、色块之间的构成应当具有内在的逻辑关系,而不是散漫无章。在课上,王哲老师分享两张手绘图片,教授大二的同学们在故事板中人物与箭头的画法。他表示故事板上呈现的画面应当让角色、角色的目标、角色的经历尽可能的清晰,突出故事的主要步骤,因此箭头与人物绘画技巧的掌握相当重要。

人物与箭头手绘教学图

尽管上完这周手绘课程就告一段落了,但是老师依旧提醒同学们要一直保持画手绘的习惯,并安排结课最终提交10张手绘作业。扎实的手绘功底需要不断地练习,相信在稳扎稳打的手绘练习下,同学们在学期末能够以手绘的方式呈现出优秀的故事板作品。

除了课堂作业以外,大二的同学们还参加了11月的教育系统抗疫斗争伟大实践影像、海报展作品征集活动。抗疫以来,同学们感受到抗疫“战士”抗疫过程中的负重前行围绕“驰援一线”、“心理辅导”、“疫苗研发”、“校园防疫”、“居家学习”、“在线教育”、“关爱留学生”等十个专题,同学们积极参与活动,制作一幅又一幅精美的海报,只为赞美这场“战疫”作出奉献的人们。

大二部分学生的海报作品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