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69】做可持续发展的“催化剂”
2020-11-10 11:41  

采写/邓凯婷 指导老师/肖娜 邓宇 时间/2020-11-10

资料收集/张发豪

在前两周里,老师从策略与过程两个方面,与大四的同学们探讨设计管理当中企业行为与企业设计的知识,本周则与同学们深入探讨企业的价值传播,从公众价值观的更新,深入挖掘设计师这一角色的作用,以及未来设计的方向。

企业的价值传播主要强调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传播。课堂上,老师以国内2008年第六届无锡国际工业设计论坛引入这课堂的主题——消费者、制造商和设计师之间关于可持续发展和社会责任的对话。2008年的无锡国际工业设计论坛以清洁能源、绿色设计和社会责任为主题,向社会传播可持续发展的价值观。到了2020年,“清洁、绿色、可持续”依旧是社会努力的方向。

课堂上,老师简明地陈列国内、英美与日本等国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策略,对比之下,我们可以看出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的价值观在不知不觉中发生改变。大家日益认识到政治生活和经济市场的可持续性和自身的社会责任感。对比过后,老师列举出价值观改变的过程受到生产贸易、媒介和消费三方面的影响。三方面分别对应三个角色——制造商、设计师、消费者。面对这三个角色,老师提出了相同的问题,即如何看待角色的责任以及如何向公众传达价值观。老师带着问题引领同学们深入思考身为设计师所肩负的责任,希望和同学们一同寻找答案。

首先是制造商的角色,在这一角色里,老师提到德国著名的办公家具品牌WILKHAHN。它在全球范围内代表了德国制造的高端设计品质。不同于任何其他办公家具行业的制造商,该公司提供了可称为整个行业标准的高品质办公和会议场所的家具产品。该公司致力于开发持久耐用的产品,以“少即是多”或“减到最大”的生态导向原则指导产品开发。面对全球气候变化、矿物油与天然气储备的日益减少,WLKHAHN公司支持最大限度的能源效率和二氧化碳中性生产。WLKHAHN作为制造商里的“领头羊”,用自己的原则和态度引领设计师们产品设计的思路。

介绍WILKHAHN品牌的幻灯片

随后在消费者这一角色上,老师主要让同学们了解消费者表达价值观的渠道,从中发现消费者的需求以及产品设计的思路。在社会上,消费者可以从互联网、非政府组织、政党、媒体方面传达对可持续发展的观点。消费者的购物是为了产品的价值,作为消费者可以从购物的角度上为可持续发展作出努力,他们希望被告知产品所代表的价值,也期望着在未来收到有关于产品价值的详细信息。

老师认为,设计师是“催化剂”一般的存在,能够促进公众对可持续性发展的意义和必要性的认识,以及对商品和服务的设计、生产和消费的责任的认知。设计师产品的价值如何表达?老师用一条简明的竖式计算给出同学们解答的方向,产品的价值是材料、技术、可持续性与责任价值的总和。设计师是最了解产品价值的人,他们可以通过产品背景、名称策略、衔接手段、生产透明度、可视化流程等方面向公众传递产品的价值,满足对消费者了产品价值的需求。

竖式计算表达产品的价值

课堂即将结束的时候,老师给出联合国十七个可持续发展目标,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深入了解设计师关于产品和服务开发的知识,思考如何协助制造商、消费者角色间的沟通以促进可持续发展,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以前的设计师只关注产品的诞生,却从不担心,产品的该怎么死亡,又如何再生。所以,可持续发展本质上还是设计师的任务。也应该由设计师来负起这个责任。”张发豪同学说道。相信听完这堂课,大四的同学们会愿意扮演“催化剂”的角色,设计出符合可持续发展的产品,并且也将对设计师的职业有一层新的认识与理解。

联合国17个可持续发展目标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