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74】设计管理课结课:勇敢追逐目标 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2020-12-14 15:57  

采写/邓凯婷 指导老师/肖娜 邓宇 时间/2020-12-14

资料收集/张发豪 林勇


    劳布施泰因外教的设计管理课程在这一周结束。虽然疫情的缘故使得劳布施泰因外教与同学们两地相隔,导致设计管理课只能以网课的形式授课,但是始终没有影响同学们对这门课的喜爱。17级的同学们即将面临毕业,毕业需要面临择业,而这堂课的主要目的就是帮助同学们明晰设计的动力,更加坚定目标,并鼓励同学们努力去成为理想中的自己。

    课程的最后一个主题是“what drives me in design”。课堂刚开始的时候,劳布施泰因外教提出“10年后你想做什么”、“你想怎样生活”和“你想设计什么”三个问题,借此引发同学们对课堂主题的深度思考,目的是需要同学们思考得出什么是自己设计的动力。

    课堂的第一个任务是让同学们写下自己在设计领域的偶像和其他五个问题的答案,分别是“你为什么想要成为设计师”、“这是第一选择还是其他选择”、“你为什么适合这个职业”、“你以后想怎样工作”以及“你有设计目标吗”。问题看似简单,有的同学很快就能回答,但有的同学却要思考很久。经过深思熟虑,每位同学都上交了一份制作精良的幻灯片文档。劳布施泰因外教对同学们独到且深刻的个人见解感到十分赞许和满意,并将同学们的答案总结成几个简单的要点,在课堂上与同学们一起分析、思考这些回答的共同点。

    经过汇总,来自日本的著名设计师深泽直人是最多同学崇拜的对象。在众多同学当中,林勇同学是其中一员,“他提出了“无意识设计”的概念,其本质来源于设计者对人们日常生活中无意识行为的感知和思考,并将这些无意识行为转化为可见的设计。我认为设计应该是不被发现的,在正确的时间提供良好的服务,让用户觉得理所当然。”可以看出,深泽直人的设计理念给林勇带来积极和深刻的影响。

    目标不分大小,每一个目标都值得全力以赴。关于为什么想要成为设计师,同学们的回答有些很朴素,而有些又非常伟大。小到让生活更加有趣、解决问题、留下印记,大到想要改变世界、帮助国家实现民族现代设计。成为设计师是大多数同学们的第一选择,可以看出设计师是同学们努力想要成为的一类人。为此,同学们还思考得更加长远,有的想要拥有属于自己的工作室、有的想要实现自由创作、有的则想要走上教师、室内设计或者服务设计的道路。

    课堂最后,劳布施泰因外教布置了该课程的最后一个任务,即让同学们思考全球设计中我们国家的角色和风格以及哪些文化根源应该被保留并转化为自己的设计,还要求每位同学拍摄并发送一张个人的照片,并附上简短的说明。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纵使行程万里,我们始终祝愿同学们能够信念如磐,不忘初心,登顶理想的高山。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