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82】巾帼之星:扬巾帼风采 绽芳华初心
2021-04-20 09:48  


采写/邓凯婷 指导老师/肖娜 邓宇

资料收集/陈映君 胡淇茜


    为了弘扬巾帼之风,传承砚园正气,鼓励女大学生不断提升自我,自立自强,我校举办了肇庆学院第十五届校园“巾帼之星”评选活动,中德设计学院2019级学子陈映君在比赛中荣获“巾帼之星标兵”和“最佳人气奖”两项荣誉。在去年的大赛中,2017级学子胡淇茜同学也荣获“巾帼之星标兵”的称号。

 

陈映君:越努力越幸运

    在过去两年的大学生活里,陈映君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教官等荣誉;她曾担任过学生教官与中德团副,参与到勤工俭学和防疫志愿者的行列中……不管是学习还是各种赛事中,都取得不错的成绩。

    在得知这项评选活动之际,陈映君首先考虑的是自己是否符合“巾帼之星”,在她看来“巾帼”二字与“有胆识、有胆量、有力量、肉中带刚,内心强大”这些词是挂钩的。回忆自己的大学生活,她发现她过往的经历可以支撑她走上赛场,她大胆地尝试报名。

由于评选的个人风采展示环节只有三分钟,所以她挑选了最能展现巾帼风范的经历,讲述自己成为学生教官和防疫志愿者的经历。

    在担任学生教官期间,陈映君不仅要训练,还要兼顾学习和学生工作。在竞选的时候,由于每天要坚持体能训练,高强度的训练导致她小腿拉伤,但她没有因此放弃,反而坚持到最后,并且成功通过了淘汰赛。在那段时间里,她的心理素质和抗压能力都有所提高,也变得更加自强自信。军训期间她所带的连队是一支全是女生的连队,连队的口号是:巾帼五一、绿装红颜、激情澎湃、勇往直前。在她看来,这十六字口号,不仅适用于军训,更适用于激励新时代女性,无所畏惧、勇往直前地展现巾帼风采。

    在新冠疫情爆发之际,陈映君主动加入防疫志愿者的队伍中,对外来返乡人员进行信息摸排和登记、宣传防疫知识等。在那段时间里,陈映君印象最深的是和党员们在一起的时光,“即使有志愿者的援助,党员们仍然没有丝毫懈怠,他们仍然尽心尽力地坚守在岗位上。”她在党员们身上看到了吃苦耐劳、无私奉献、淡泊名利的品质,这也激励着她向党组织靠拢。

对她而言,巾帼之星标兵不仅仅是一个荣誉称号,它也是一个激励她更加勇敢地往前走的动力。每次想要放弃的时候,陈映君脑子里就会跳出“越努力越幸运”这句话,这句话是她的座右铭,也在她遇到困难的时候激励着她。每当想起这句话,陈映君都会告诉自己:再努力一点,就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胡淇茜:以优雅的姿态奋斗拼搏

    17级工业设计的胡淇茜在过去“巾帼之星”评选大赛中,也获得了巾帼之星标兵的荣誉。

    胡淇茜从小就对设计美学有着浓厚兴趣,在大一时,她毅然决然地参加自主考核转专业来到中德设计学院。从最初的畏惧英语德语,再到如今对答如流,这都得益于自己的不懈努力、中德设计学院的学习氛围以及老师的耐心教导。

    中德设计学院良好学习环境与思维锻炼让胡淇茜提升了专业技能,也因此对设计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课余时间她也会参加其他国际的设计大赛,比如顺丰飞机喷涂、汽车机身设计,也曾以出色的作品,在比赛中荣获国家奖。

    在学习上,胡淇茜的专业成绩名列前茅,同时为了进一步提高自己的英语水平,她选择在大二辅修英语专业,保持专业第一的成绩。

    除此以外,胡淇茜还曾在学院担任学生助理担任学生助理的期间,她通过参与布置展览、安排课程的流程这些琐碎的工作中,将自己在专业课所学的东西用到实处,在充分理解中西方教学方式与文化的差异后,以中间人的身份再传达给同学们力保工作高效完成。在她看来,她和同学们之间是伙伴,不是上下级关系,而是平等自由的朋友关系。在担任副班长这一职位期间,她积极配合班长和学习委员的工作,组织安排班内事务,做好本分工作

    “做一个明媚的女子,不倾城,不倾国,以优雅的姿势去摸爬滚打。”这是浙江大学语录中的一句话,也是她的座右铭成为一名巾帼之星,以优雅的姿势去奋斗拼搏!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