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85】思维与灵感的碰撞 知识与技能的提升
2021-05-12 10:00  


采写/邓凯婷 指导老师/肖娜 张滔华

资料收集/ 陈铭乐 吴梓涵 刘城


    随着时间慢慢流逝,本学期课程已过半,大一大二的同学们在本周也进一步接触与本专业相关的知识,进一步提升了专业技能素养。

    大一这周的形色解析课主要考察的是同学们的空间想象力还有实际的动手操作能力。在课堂上同学们需要先做一个15*15的立体正方形,然后分成四个任意的方块,根据自己所确定的主题,将四块方块摆放正确。在分割物件时,同学们需要考虑制作的过程,在脑海中呈现出图形展开然后增加粘贴的部分,并且能将一些难度大的曲面制作出来,这要求同学们具有很好的空间想象力和动手能力。

   而付铁明老师要求同学们制作的第二个模型是需要用到一个模型泡沫。在这个过程中,同学们闭眼听一首歌,然后通过这首歌给自己的感受,在粘土上捏出一个形状,随后在用模型泡沫制作出这个形状的产品。陈铭乐认为这个过程是非常有趣的“每个人捏出来的东西都是奇形怪状的,做出一个非意识的形态的模型。”

18353 

(大一学子在模型泡沫上制作产品模型)


   付铁明老师要求学生在这门课程中学会观察与表达各种形态的特点、了解初步的模型材料与制作方法以及体验简单的设计流程。同时他要求同学们认真细致完成每一项草图与模型的制作,积极探索不同的表现方式和解决方案,记录每一个项目的制作过程,以课程作品集的方式做为主要的成绩评判依据。

   在本周,大二的设计速训进入结课阶段,回顾前面的几周课程。同学们首先需要制作出原模型,随后针对原模型的特点,进行改善或在设计,重新设计出新模型。 同学们在完成再设计的模型制作后,就进行下一阶段的模型拍摄。在课堂上,王明佳老师邀请了邓宇老师来指导2019级同学摄影,学生们在学会调解感光度、快门以及给产品打光等摄影知识后,每个小组轮流到412摄影室进行模型拍摄。

11593 

(大二学子上课制作模型)

3BE22 

(大二学子在摄影棚中拍摄产品)

   这是大二的学子第一次进行真正的产品拍摄,在这个有着专业设备的摄影室拍摄,也让他们深刻地体会到产品摄影的重要性,也了解了设计的流程,明白设计不单单只是设计。同学们在动手制作的过程中不断思考,思考中不断完善方案,这也进一步培养了同学们的设计思维。

   不管是大一还是大二的同学们,在这些课程的学习当中,都在不断地培养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和空间想象力,也可以说这一过程中是同学们思维与灵感的碰撞的过程,更是知识与技能提升的一个过程。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