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86】观摩展览获感悟 团队合作展智慧
2021-05-19 08:33  

采写/邓凯婷 指导老师/肖娜 邓宇

资料收集/ 李晓霓 吴敏丽 刘城


    毕业季的到来,让大四的学子们迎来了大学最重要的答辩时刻,也让大一大二的同学们获得一次观摩毕业设计展的好机会。而与此同时,还处于学习阶段的中德设计学院的学子也在各自的课堂上展现出自己别样的风采。

    本周,中德设计学院迎来了2017级的毕业答辩。对于2017级的学生来说,这大概是四年中最重要的时刻之一。而对于2019级的学生来说,这是他们学习和感悟设计的一个最好的机会。

1B53B

2017级学子的毕业答辩合照

    这次的毕业答辩应德方教师的要求,没有进行公开展示,但是大二的同学们去展览室观摩了毕业生们的毕业设计作品。这些毕业设计作品涵盖了儿童互动产品、宠物护理产品、母婴关怀产品、厨卫产品、防护工具等多个设计领域。在观摩的过程中,大二的同学们不仅仅能够感受氛围,更重要的是从中领悟出产品设计的重要性。刘城同学认为,作为一名设计者要设计出有创意且功能齐全的产品,是需要设计者留心观察、思考身边每一个有价值的产品,在这样的情况下能够丰富自己的认识,使得我们的设计思维更具有创造性。

    在大一这周的形色解析课堂上,付铁明老师将学生分为三人一组,让同学们以小组的形式运用瓦楞纸板完成模型。在这个过程中,小组成员一起的分析模型、讨论模型,测量模型的数据和尺寸,不停地试错与重做,也许会产生冲突与争执,但是在相互的说服之下,又重拾信心再一次投入到制作模型的课堂当中。

6832F

大一形色解析课模型制作现场

    李晓霓说道:“这次的小组分工很明确,他们测量数据,我负责画图,所以我们的小组作业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在课堂上,同学们在完成自己的工作之余,还会帮助其他小组的同学,互相借工具,互相帮忙,就像一个彼此不分你我的大家庭一般。

    在小组合作完成作品的过程中,同学们的思维产生碰撞,学会去倾听理解他人的想法,也学会怎么更好地去说服别人听取自己的意见,更重要的是能够明白合作的重要性,培养他们的合作能力和团队精神。大一的同学们在这种情况下被联结在一起构成的一个小团队,也让他们联系更加密切,同学们只有相互协作、密切配合,才能实现共同的目标,这也是以小组合作的形式开展学习活动的目的

17688

吴敏丽小组制作模型时测量的数据

    吴敏丽同学说:“虽然我们都想快点完成作业,但是我们都没有对作业的质量放低要求,改了又重新做,做好了再改,力求做到最好。这个过程有一点累,但这个过程是快乐与累并存的。每当我们顺利完成一部分的时候,我们就知道成功离我们不远了!”

    不管是观摩展览还是课上的小组合作,中德设计学院的学子们在这个过程中收获的不仅仅是关于专业课的知识,更重要的是从中感悟设计的重要性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并且运用到之后的学习和生活中。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