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88】打破惯性思维 让设计更接地气
2021-06-03 09:30  

采写/邓凯婷 指导老师/肖娜 邓宇

资料收集/ 陆采钰 利芝娴 刘城


    惯性思维是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不可否认,有时我们会因为惯性思维而解决一些问题,但有时当我们局限于惯性思维时,就难以实现创新。要想创新,那么打破固有思维重新思考是必不可少的。

    上周付铁明老师让大一的同学们为放大的水瓶制作把手,每个小组都在尽心尽力的准备着这次的作业,力求做到最好。本周周一,为让同学们展现自己的学习成果,小组之间互相学习交流,中德设计学院大一学子在418 教室开展了一场小型的班级作品展览。展览上,各个小组展现出自己别样的风采与独特的设计,如“哥斯拉的奶瓶”、“章鱼哥的家”或是借用表带等独特设计。

    这节课不止是学生们展示自己的平台,更是一个给学生们提供互相学习探讨的一个平台。也许有的小组是常规思路设计的,也许有的小组以各种新颖的事物为灵感创作把手,不管是哪种创作方式,都是同学们独特的思维方式所影响的,他们打破惯性思维,对作品进行创新。利芝娴说到,“通过这次展览我感受到同学们的各种奇思妙想,无论是从把手的外形还是把手的使用方法,都有值得我学习的地方,这也打破了我对把手认知的固有定义。”而陆采钰则也认为,其他同学的作品各有特点,同学们的脑洞极大,每个作品都有值得自己学习的地方。

7D730 

陆采钰小组成员和作品的合照

E41BD

课堂展示

81608

利芝娴小组的作品

    本周,王哲老师和朱俊峰老师为大二的同学们传授设计速训的知识。这周的课程目标是调研用户群体,发现问题,明确进一步的设计方向,课程任务主要是以老年人的生活为主题,了解老年人生活中存在的问题并且针对这些问题进行设计。 

    不同的小组围绕着不同的调研方向,制定了独特的访谈提纲和访谈问卷。而由张宇维带领的小组调研方向是老年人的出行,本周二,该小组成员出发前往东江市场,调查与老年人日常购物有关的事项,如老年人如何出行购物、购物时如何携带物品、以及关于购物车使用频率、心理价位和使用感受等问题。

FF901

张宇维小组进行调研访谈的图片

    在调研的过程中,同学们也遇到了许多困难……许多老年人对陌生人有着一定的警惕性,会存在着拒绝回答、敷衍回答的情况,而且容易受市场环境干扰,所以同学们刚开始进行访谈时可以说是屡屡碰壁.....但随着交流和访谈的增多,同学们逐渐掌握了交流技巧,与老年人成功交谈的几率提高了。但由于前期调研问卷没有做好与老年人交流时获得的信息太少,最终结果是不理想的。

    针对这次访谈的结果,张宇维带领的小组也在调研访谈结束后进行回顾与总结。通过这次调研访谈,他们懂得了设计不是独立的,设计的最终目的是指向生活的,是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所以设计也需要更接地气。在谈及调研访谈的感受,刘城说到,“设计的对象主要还是以人为主,而作为弱势群体的老年人更应该受到社会更多的关注,我们也应该为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更多的帮助。”正如本次课程布置的主题,如果需要针对老年人设计一样产品,那么在前期不对老年人的真正情况进行深入的了解,那么就难以发现他们存在的一些问题,没有发现问题,也不可能能够设计出一款能够解决问题产品。

19955

张宇维小组的调研总结

    大一的同学们在创作水瓶的把手时,运用自己的独特思维,将诸如“哥斯拉的奶瓶”、“章鱼哥的家”的创新想法融汇到设计中,她们打破惯性思维,将创新融入了设计。而大二的学子在需要为老年人设计产品时,也没有理所当然的凭借自己的认知去断定老年人的需求与痛点,而是在调研访谈中真正地深入了解老年人所需,打破常规思维,切实地将设计运用到生活中,让设计更加接地气。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