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学习周记89】动手实践:用心融入新想法 用手打造新作品
2021-06-09 11:02  

采写/邓凯婷 指导老师/肖娜 张滔华

资料收集/ 陶慧 刘城


    设计不仅仅需要有创新思路和创意想法,还需要思考如何将自己的想法融入到设计当中,“兑现”是设计中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大一同学们的形色解析课程本周已经结课,许多同学在结课考核上使出“浑身解数”,只为顺利通过考核。同学们不仅需要准备好模型和ppt,还需要在讲解的时候注意自己的答辩技巧、语速和语调,并在展示结束后,灵活应对老师的提问。

14049

同学们在结课考核时进行答辩

13FE7 

20级学子们的集体合照

    回顾这学期的形色解析课程,不管是收集并制作自然纹理和人工纹理,还是制作非意识形态模型,亦或是利用瓦楞纸版制作水瓶和水瓶把手,同学们在这个过程中都融入自己的创新想法,凭借自己的动手能力完成了一项又一项的挑战。同学们也在这个过程中学会如何与团队成员沟通,如何拓展新思维,如何提升工作效率。

    除此之外,大一的学子们也开始了机械操作的课程,在课堂上学习如何操作机械制作产品。机械操作这个过程对于同学们来说既是有趣的,也是危险的。相信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学习中,能够更好的培养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

15DEB

同学们在课堂上学习如何操作机械机

    本周,19级的同学继续完成设计速训2课程。在课堂上,朱俊峰老师通过分享一些优秀的产品案例,以此来指导同学们设想方案。产品处理的形式多种多样,朱俊峰老师通过分析四种风格的情景图版,展示不同风格的产品处理形式,并且根据风格的特点作出有针对性的方向细分。在朱俊峰老师看来,案例的分析可以让同学们明白优秀案例的点,这使得同学们可以借鉴其优秀之处,并且拓展自己的想法,完善想法的构思。

    在理论环节结束后,同学们就进入了动手实践环节。然而由于课程刚开始,所以同学们的思维还处于发散阶段。为更好地打开思路、发散思维,老师让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绘制思维导图。思维导图作为一种记录方式,不仅能够让同学们打开思路,还能方便同学们列出设计阶段的每个步骤。在每个步骤的分支下,补充每个值得注意的细节,这能让每个组员的想法同时展现出来,也有利于思想的摩擦、碰撞,让他们相互补充、借鉴彼此的思路。 

E52DA

各小组的思维导图

    培养动手实践能力,是中德设计学院的学子们必不可少的一堂课。将虚无缥缈的概念和创意结合到设计中,运用自己的动手实践能力完成这一想法也是不可缺少的。创新的想法可能时时都有,但是实际动手操作的能力却不一定能够完全将想法和产品相融合。相信中德设计学院的学子们能够更加熟悉、熟练地将想法与实际相结合,开拓创新思维,提升动手实践能力。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