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页  学院概况  专业介绍  招生信息  党建思政  教学科研  实验教学  创新创业  师资队伍  学生园地  人才招聘  文件下载 
 
文章正文 Content  
 

【实践教学】在实践中成长,在挫折中收获


2022-11-03 18:23  

2021-2022学年第二学期的设计项目C课程中, 2020级工业设计1班的张慧诗、李晓霓、严颖慧同学所在的Colon小组完成了“声卡直播键盘”设计项目,该设计项目参加了第十一届“省长杯”工业设计大赛(肇庆分赛区),获得了入围奖并进入复赛。由于参加复赛需要提交模型, Colon小组在学院冯永才老师的指导下,使用学院3D模型实验室进行声卡直播键盘模型打印。

小组成员首先对3D打印机器进行了打印前的准备工作,安装材料、加热喷头和清理材料喷管。初次打印,小组使用PLA材料(聚乳酸。一种新型的生物降解材料)作为3D打印的材料,但打印的成品并不理想。在总结初次打印失败的经验后,小组成员对模型参数与打印设置做了调整,第二次的打印成品仍不理想。

使用PLA材料打印的键盘模型


Colon小组成员经过认真分析、讨论后,决定将打印材料换成ABS树脂材料,但由于支撑材料受潮受损,需两天的日光曝晒才能正常投入使用。通过再次准备,经过10余个小时的打印,模型零件终于顺利打印了出来,经对比发现,使用ABS树脂材料的模型比PLA材料的精细一倍。小组成员把各个零件进行了打磨、组装、黏贴,完成了最终模型。

经过实践,同学们进一步熟悉了3D打印机的操作和使用,了解了不同材料的特点。同学们在做中思、做中悟,虽然过程曲折,但收获颇丰,创新意识、创新思维、动手能力得到了锻炼。Colon小组成员李晓霓深有感触地说:“学习过程中,我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需要通过实践来思考并解决问题”。 

 

晒受潮的支撑材料

 

使用ABS材料打印的键盘

 

观察正在打印的模型


打磨,组装,黏贴,最后成品





撰稿:张慧诗、李晓霓、严颖慧    责编:谢森元    审定:张滔华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肇庆学院中德设计学院          地址:中国广东省肇庆市端州区肇庆大道肇庆学院艺术中心